深圳市财政局关于做好2022年政府采购脱贫地区农副产品有关工作的通知

深财购〔2022〕6号

市直各行政事业单位,各区财政局、大鹏新区发展和财政局、深汕特别合作区发展改革和财政局:

  为贯彻落实《财政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乡村振兴局 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关于印发〈关于深入开展政府采购脱贫地区农副产品工作推进乡村产业振兴的实施意见〉的通知》(财库〔2021〕20号)和《财政部办公厅关于组织地方预算单位做好2022年政府采购脱贫地区农副产品工作的通知》(财办库〔2022〕54号)有关要求,做好2022年市、区各预算单位预留份额填报和脱贫地区农副产品采购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政府采购脱贫地区农副产品的重要意义

  运用政府采购政策,组织预算单位采购脱贫地区农副产品,通过稳定的采购需求持续激发脱贫地区发展生产的内生动力,促进乡村产业振兴,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调整优化政府采购政策支持脱贫地区产业发展工作部署,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新发展格局的具体举措,有助于推动脱贫地区实现更宽领域、更高层次的发展。市、区各预算单位要充分认识运用政府采购政策支持乡村产业振兴的重要意义,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执行政策的自觉性和紧迫性,确保取得政策实效。

  二、切实做好2022年政府采购脱贫地区农副产品工作

  市、区各预算单位应当按照本通知要求,切实履行采购主体责任,依托脱贫地区农副产品网络销售平台(网址:www.fupin832.com,以下简称“832平台”)切实做好2022年政府采购脱贫地区农副产品工作。

  (一)预留份额

  市、区各预算单位应当按照不低于年度食堂食材采购金额20%的比例预留份额,按照“质优价廉、竞争择优”的原则,通过“832平台”在全国832个脱贫县范围内采购农副产品。鼓励各级预算单位工会组织通过“832平台”采购工会福利、慰问品等,鼓励职工个人通过“832平台”微信小程序采购脱贫地区农副产品(详见附件1《预留份额填报及确认汇总操作指南》“工会采购业务”相关内容),有关采购金额计入本单位年度采购金额。

  (二)填报工作

  1.各级主管预算单位应尽快组织所属预算单位通过“832平台”采购人管理系统(地址:cg.fupin832.com)填报2022年政府采购脱贫地区农副产品预留份额,并完成逐级确认(确认路径为“【预留份额信息管理】—【预留份额信息确认】”)。市本级各主管预算单位和各区级财政部门应在2022年3月25日前完成“832平台”预留份额的修改填报和最终确认汇总工作。

  2.食堂外包的预算单位,应按规定填报预留份额(选择“有食堂”,并备注“外包食堂”),并在“832平台”的采购人管理系统为具体采购执行主体开通交易账号(开通路径为“【采购人交易账号管理】—【采购人交易账号导入】”)。外包食堂的具体采购执行交易账号名称应有所区别,可采用“外包服务机构名称+XX单位外包食堂”的形式。新开通的采购人交易账号的所属预算单位,应与填报预留份额的管理账号中的预算单位名称保持一致,以确保交易金额纳入统计范围。

  3.共用食堂的预算单位,相关单位应共同确定一个单位作为代表填报预留份额,其余单位在系统中注明相关情况(选择“无食堂”,并备注“共用XX单位食堂”)。

  4.无食堂的预算单位,应在系统中注明“无食堂”。

  5.除注明“无食堂”情况无须预留份额外,预留份额不能达到比例要求的单位,市、区财政部门予以通报。

  (三)采购方式

  目前“832平台”支持直购及竞购两种方式采购商品。鼓励采购人使用竞购采购方式,积极通过“832 平台”发布食堂食材采购和工会采购需求,加大脱贫地区农副产品采购力度,从需求侧助力乡村产业振兴。财政部门鼓励各单位在保障“832平台”预留份额可完成的情况下,通过多渠道购买消费帮扶产品。

  (四)履约验收和及时付款

  各级预算单位收货后,应及时通过“832平台”开展履约评价工作,及时向供应商支付货款,不得拖欠。鼓励预算单位通过“832平台”线上支付结算(详见附件1《预留份额填报及确认汇总操作指南》“订单完结要点”相关内容)。

  三、定期通报政府采购脱贫地区农副产品数据信息

  为推动相关工作的有效实施,各级主管预算单位应做好对本部门工作的统筹协调,确保政府采购脱贫地区农副产品政策落地。市财政局将定期统计和通报市级各部门及各区的政府采购脱贫地区农副产品执行情况。各市级主管预算单位、各区级财政部门应同步建立通报制度,定期通报本部门、本地区政府采购脱贫地区农副产品执行情况,加强对预算单位政策执行的督导,确保完成预留份额任务,加快采购执行进度。

  四、常见问题处理方法

  填报预留份额时,可逐笔或批量退回填报有误的预留份额,平台将以短信方式通知被退回的预算单位(详见附件1《预留份额填报及确认汇总操作指南》“预留份额及联系人信息修改”和“预留份额确认”相关内容)。被退回的预留份额信息,需预算单位自行修改并重新提交,直至逐级确认通过。市级预算单位的预留份额由市财政局最终确认,区级预算单位的预留份额由各区级财政部门最终确认。对所属预算单位存在合并、撤销、更名的,请及时联系“832平台”更改信息。在系统操作及具体交易过程中遇到问题可查阅附件2《采购人操作手册》,或联系系统平台400-1188-832;涉及政策要求请联系市财政局83938763,83938564。

  特此通知。

  附件:1.预留份额填报及确认汇总操作指南

  2.采购人操作手册

深圳市财政局

2022年3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