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财政局在2021中国政府采购奖评选中荣获“优化营商环境卓越奖”

深圳市财政局在2021中国政府采购奖评选中荣获“优化营商环境卓越奖”.png

  2022年7月20日-22日,2021中国政府采购峰会在山东省淄博市举行,原中央纪委驻财政部纪检组组长刘建华、财政部国库司王小龙司长等领导到会致辞,会议安排中国政府采购奖颁奖仪式,深圳市财政局获颁“优化营商环境卓越奖”。中国政府采购奖是由财政部指定政府采购官方媒体中国政府采购报和中国政府采购新闻网共同组织评选的一项具有导向性、示范性的奖项,深圳市财政局获此殊荣,代表了政府采购业界对深圳优化政府采购营商环境改革的高度认可。

  近年来,深圳大力推进政府采购“放管服”改革,对标“国际一流、国内最优”,持续优化政府采购营商环境,深圳连续三年被评为政府采购营商环境“标杆城市”。(一)建立健全政府采购招标文件重点事项审查机制。从资格条件设置、采购需求编制、评审因素确定等方面,明确24项禁止事项,防止出现倾向性、歧视性条款,营造公平竞争环境。(二)推行全流程电子化招投标。深圳早在2008年率先建立了市区统一的政府采购电子化平台,2021年紧跟国家数字化发展战略,上线深圳政府采购智慧平台,平台采用大数据、区块链、人脸识别等先进技术,在云计算+微服务的技术架构上,建设了12个子系统、5大信息库,实现了政府采购全流程网上交易和闭环监管。(三)推广实施政府采购意向公开。深圳是国家确定的首批政府采购意向公开试点城市,要求各级采购人于年初一揽子公开全年采购意向,方便潜在供应商特别是外地供应商尽早获取采购信息,提早做好投标准备;极大地提高了市场竞争程度,促进公平竞争。2020年-2021年全市公开采购意向信息涉及预算资金规模超过400亿元。(四)坚决清理妨碍政府采购公平竞争的规定和做法。按照财政部的统一部署,坚决清理和纠正通过入围方式设置备选库、名录库、资格库,以及利用公共资源交易平台设置具有审批性质的备案、限制外地供应商进入政府采购市场等妨碍公平竞争的规定和做法。(五)严格执行公平竞争审查和合法性审核制度。深圳政府采购领域出台的所有政策文件,均严格执行事前公平竞争审查和合法性审核制度,对各类型供应商给予一视同仁的待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