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采购需求提升采购质量——2021年度深圳市政府采购业务培训顺利举办

content_2021102201.jpg

content_2021102202.jpg

  2021年10月18日、19日下午,为进一步规范各单位政府采购行为,更好地发挥采购人主体责任,加强对政府采购法律法规及政策的理解与运用,加快采购预算执行,深圳市财政局会同深圳交易集团有限公司(深圳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组织开展2021年度政府采购业务培训活动。本次培训为“线上+线下”同步授课,市区财政部门、预算单位和采购代理机构的负责同志近3000人在线同步观看了授课直播。

  深圳交易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陈春同志进行开班致辞。深圳市财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曾宇英同志出席培训并发表开班动员讲话,在讲话中曾宇英副局长肯定了深圳在优化政府采购营商环境、健全政府采购管理制度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对培训提出了四点希望:一是通过培训强化采购人主体责任,全面落实“谁采购、谁负责”的原则;二是通过培训重视采购需求管理,促进实现优质优价;三是通过培训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四是通过培训加快采购代理机构转型,不断提升专业化水准。

  本次培训邀请了政府采购信息报刘亚利社长,解读《政府采购需求管理办法》和《政府采购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管理办法》;安排深圳市财政局、深圳交易集团业务骨干分别对政府采购政策、采购相关系统、采购业务流程等方面内容进行详细讲解。在互动环节,参训学员结合工作实际踊跃提问,授课老师对各类问题逐一答疑解惑。

  参训学员纷纷表示本次培训非常必要及时,培训内容安排合理,理论与实操相结合,能有效指导工作实际。为进一步巩固培训成果,深圳市财政局将政府采购制度汇编、培训课件汇编以及培训问答汇编,挂网公开供各政府采购参加方免费下载学习。接下来,深圳市财政局还将组织开展对评审专家、供应商的培训,实现对各类政府采购参加方培训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