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财政局打造政府采购“深圳样本”显成效

  2020年是深圳深化政府采购制度改革的元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市财政局在政府采购工作中严格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在打造政府采购“深圳样本”方面花大力气、下大功夫,取得实际成效。

  主动承担改革任务,建立制度示范

  财政部在全国分别确定了三个地区开展政府采购意向公开试点和政府采购行政裁决示范点建设,深圳在两项试点改革中均被委以先行先试的重任。2020年,全市近1000家预算单位提前一揽子发布全年采购意向信息,涉及资金规模超过300亿元,方便潜在供应商做好投标准备。在全国率先建立政府采购行政裁决内控机制,在2020年中国政府采购奖评选中荣获“年度创新奖”。

  着力优化营商环境,打造阳光采购

  印发《深圳市政府采购公告和公示信息格式规范(2020 年版)》,规范政府采购公告和公示信息发布。印发《政府采购招标文件编制负面清单(2020年版)》,更新招标文件“负面清单”,划定代理机构执业“禁区”,清理妨碍公平竞争的规定和做法。改造升级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专栏,汇总发布政府采购优化营商环境的改革举措,制作通俗易懂的办事指南,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深化政府采购订单融资改革,全年累计发放贷款2.76亿元,98%的受惠企业为中小企业。在国家发展改革委组织的全国营商环境评价中,深圳被评为“政府采购”营商环境标杆城市。

  切实发挥政策功能,共渡疫情难关

  在全国率先启动疫情防控政府采购应急机制,开设“应急防疫物资”网上采购专栏,促进供需对接。出台“政采十条”惠企政策,疫情期间按照顶格标准支持中小企业参与政府采购活动,全年近九成政府采购合同授予中小微企业。推行供应商网上注册功能,实现全流程线上招投标管理,最大程度减少疫情对政府采购的影响。2020年,全市新增注册政府采购供应商10,679家,同比逆势增长17.19%。市财政局被评为“2020年度政府采购先进地市突出贡献单位”。

  倾情助力脱贫攻坚,争当帮扶先锋

  2020年全市通过国家扶贫采购网“832平台”采购贫困地区农副产品累计金额达到2.05亿元,交易规模在全国地级城市位列第一,市财政局荣获“政采助力脱贫攻坚组织落实奖”。

  全面加大监管力度,维护公平秩序

  建立常态化监督检查机制,强化对代理机构和采购人的监督检查,加大对违法行为的查处,依法维护供应商合法权益。通过微信公众号、门户网站等渠道对外公开发布政府采购行政处罚(处理)典型案例,中国政府采购网、政府采购信息报等专业媒体广泛转载,增强财政监管威慑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