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打好“政策+服务”组合拳助力中小企业缓解融资难题

  11月26日,深圳市财政局受邀参与深圳迈瑞生物医疗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召开的深圳渠道商大会。会上,深圳市财政局代表为现场供应商宣讲了政府采购订单融资政策,让更多政府采购供应商了解政府采购惠企政策。

  一、发挥政府采购政策功能,积极引导金融资源支持实体经济

  2020年9月,深圳市财政局结合工作实际在原制度基础上修订完善并出台了《深圳市财政局关于加大力度运用政府采购订单融资政策支持企业发展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该《通知》有两大亮点:

  一是金融机构范围全面放开。为向供应商提供更多的选择范围,加大市场竞争力,经向多方征求意见,《通知》全面放开政府采购订单融资范围,即有意向开展政府采购订单融资业务的金融机构均可成为政府采购订单融资机构。截至2020年11月,合作金融机构已增至25家。二是订单融资流程更清晰具体。《通知》除了在正文中明确了订单融资的参与主体、基本流程及职责要求等,还在深圳市政府采购监管网-政府采购订单融资专区中公开了《政府采购订单融资线下业务流程》及《政府采购订单融资金融机构备案指引》,具体包括了更清晰具体的订单融资线下业务流程图、《合同账号变更补充协议》的参考模板、《合同账号变更补充协议》公示操作指引、订单融资相关信息查询指引、金融机构备案申请流程图、相关书面材料的参考模板以及数据统计工作的基本要求。不少参与订单融资业务的金融机构反映,通过清晰具体的业务流程和工作指引,对市财政局政府采购订单融资政策有了更深的理解,有利于拓宽开展相关业务。

  二、对症企业融资痛点难点,不断提升服务体验

  为进一步了解企业、金融机构、采购单位对政府采购订单融资的认识及意见建议,深圳市财政局通过调查问卷、座谈会等方式收集各方意见,不断提升服务体验。

  根据收集意见,深圳市政府采购监管网开设了政府采购订单融资专区及数据发布专区。政府采购订单融资专区中包括订单融资办事流程、金融机构备案指引、合作金融机构融资产品介绍、相关政策文件及解读等,方便各供应商、采购单位、金融机构更好了解订单融资。数据发布专区每月统计通报各金融机构业务开展情况,除以数据图形式展示外,还设置了数据解读及业务统计数据栏目对相关数据作进一步分析,让相关方对每月开展情况有了更清晰的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