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财政局召开政府采购贫困地区农副产品工作推进会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推进政府采购贫困地区农副产品工作,深圳市财政局于8月13日召开政府采购贫困地区农副产品工作推进会。参加会议的主要有市本级预算单位中农副产品采购需求较大的一级预算单位,各区(新区)财政部门、对口办相关负责同志。本次工作推进会还邀请了市水务局、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宝安区财政局分别做交流发言,市财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郭驰和市扶贫办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林更斌就深圳扶贫工作讲话。

  政府采购支持脱贫攻坚取到阶段性成果

  今年以来,各级财政、扶贫部门及各预算单位,克服疫情影响,积极谋划,主动作为,加强贫困地区货源组织,加大采购执行力度的,政府采购支持贫困攻坚进展良好。2020年1月至7月,我市各级预算单位通过国家“832平台”实际采购贫困地区农副产品2115万元,完成率达到40%,在全国排名第三。

202008240917411.jpg

  充分认识政府采购支持脱贫攻坚的重要意义

  会议传达学习了7月21日财政部召开全国政府采购贫困地区农副产品工作视频推进会及7月27日市里推进消费扶贫工作会会议精神。会上提出要充分认识政府采购贫困地区农副产品的重要意义,要清楚认识到目前政府采购支持脱贫攻坚工作仍存在不足。会议传达了财政部及市里对预算单位的具体工作要求:一是抓好采购执行,加快采购进度。二是强化督促指导,确保工作落实。三是树立大局意识,扩大产品范围。各单位采购扶贫产品的产地不局限本单位对口帮扶地区,应积极购买全市统筹调剂的扶贫产品。

  以实际行动践行深圳经济特区的先行示范作用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各部门应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使命担当,加快推进政府采购扶贫工作,支持打赢脱贫攻坚战。会上,市扶贫办林主任从扶贫工作要怎么看、扶贫工作要怎么干、政府采购扶贫工作要怎么办三大方面讲述了扶贫工作。

20200824091741.jpg

  会议最后,市财政局郭局长就会议情况作总结讲话。郭局长对政府采购贫困地区农副产品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落实填报要求。凡是年度内有食堂、工会农副产品采购预算的,均应如实填报,单位确无食堂和工会农副产品采购的,应当在832平台系统中备注说明情况。填报数据有误的预算单位,要及时在系统中重核填报数据,确保数据真实、准确。二是抓好采购执行。市本级各一级预算单位,要统筹做好本部门及下属单位的政府采购贫困地区农副产品工作。各区级财政部门要切实负起责任,做好预留份额填报收尾工作,对有采购需求不懂系统操作的单位给予指导。三是助力产销对接。产业扶贫是稳定脱贫根本之策,在做好采购工作的同时,我们也要帮助我市对口帮扶地区抓好农副产品销售工作。

  会议强调,做好政府采购贫困地区农副产品工作意义和责任都很重大,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指示要求,认真落实中央脱贫攻坚决策部署,进一步增强执行政策的自觉性、紧迫性和主动性,按期完成今年确定的任务目标,为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深圳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