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财政局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最吃劲的关键阶段持续发力保障市属医疗卫生系统防疫采购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发表重要讲话时指出“我们必须清醒看到,当前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防控正处在最吃劲的关键阶段”。深圳市财政局严格按照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医疗卫生系统这一主战场,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疫采购工作。据统计,截至3月2日,市属31家医疗卫生单位累计开展疫情防控货物、服务便利化采购超3.6亿元。其中,集中救治全市新冠肺炎患者的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累计采购约2.5亿元,主要包括人工心肺机(ECMO)、呼吸机、大型CT等防疫设备。

  一是畅通渠道,深入推进采购便利化政策。持续深入贯彻《关于疫情防控采购便利化的通知》(财办库〔2020〕23号)以及《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联防联控财政保障工作的通知》(深财办〔2020〕2号)有关疫情采购“便利化”的要求,时刻保持市属医疗卫生系统“绿色通道”畅通。对于因开展联防联控工作需要而采购货物或服务的,无论金额大小均由预算单位自行采购,需要即时确定供应商的,可直接向供应商采购。

  二是专人专岗,零接触线上实时办公。市财政局联合市卫生健康委及各市属医疗卫生单位组建抗疫工作微信群,建立零接触线上“专组、专岗”无缝衔接保障机制。指定专人牵头24小时对接各卫生防疫部门,对于采购政策咨询、防疫物资采购需求、防疫物资集中调拨等工作,第一时间沟通响应,即时形成任务单并全程跟踪、闭环管理。

  三是督促提醒,压实采购人主体责任。在不影响联防联控工作的前提下,一方面,积极督促各采购人建立健全紧急采购内控机制并做好决策记录;另一方面,对于采购金额在100万元(含)以上的应急采购项目,提醒采购人按照内控制度要求,做好信息公开。

  经过艰苦努力,目前深圳市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的态势正在拓展。但是我们也要清醒的认识到“拐点尚未到来”,任何麻痹思想都会给新冠肺炎卷土重来的机会。“逆水行舟用力撑,一篙松劲退千寻”,深圳市财政局将时刻以必胜的信念、必胜的行动,求取必胜的战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