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创新,服务升级——2022年上半年深圳政府采购订单融资规模同比增长66%

  2016年底,深圳率先推出政府采购订单融资改革,聚焦创新型企业和中小微企业普遍资信缺乏、抵押缺乏的融资“痛点”,化解金融机构不愿贷和不敢贷的融资“难点”,着力解决金融资金供给侧与社会投资需求侧不匹配、不平衡的问题。2022年上半年,深圳各金融机构合计发放政府采购订单融资贷款2.4亿元,放贷规模较上年同期增加9500万元,同比增长66%。贷款企业中,约90%为中小企业,政府采购订单融资政策有力支持中小企业参与政府采购活动,助力企业发展。

  针对传统线下政府采购订单融资存在便利性不足、时效性不强、宣传力度不够等问题,深圳依托金融科技手段、挖掘交易数据价值、聚合各项政策资源,于2021年7月建设上线政府采购订单融资线上服务平台(以下简称线上服务平台),为中小企业提供更加便捷、高效、优惠的融资服务,为优化营商环境、推进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活力。线上服务平台具有七大特色亮点:(一)申请免注册。供应商凭借深圳政府采购平台CA证书直接登录线上服务平台,无需另行注册。(二)资料少填写。供应商发起申请时可直接关联企业信息和采购订单信息,无需重复填写。(三)融资秒审批。供应商线上提交融资申请,金融机构在线实时响应,融资预授信额度实现秒审批。(四)账号预生成。审批通过后,金融机构实时反馈融资账户信息,可直接用于签署政府采购合同,免除后期因更改收款账户而变更合同。(五)服务秒响应。金融机构收到平台发送的申请信息后及时回应,分配专属服务经理提供上门服务。(六)银行秒放款。供应商在平台提交经备案的政府采购合同后,金融机构在线审核,迅速放款。(七)全流程监管。提供监管通道和信息共享,助力财政部门加强对政府采购订单融资进行政策引导、业务支持和监督管理。

  2022年初,深圳市疫情出现反复,期间部分中小微型政府采购供应商通过线上服务平台享受到高效优质的融资服务。如某厨房设备公司由于急需资金周转解决经营困难,于3月10日通过线上服务平台,向兴业银行申请政府采购订单融资。兴业银行迅速响应,1个工作日内完成账户开立,线上完成全部审批流程,根据供应商需求放贷262万元,此笔贷款在享受政府贴息后的贷款利率仅为2.5%。即使受到疫情影响,从供应商在线发起融资申请到成功放款,仅耗时不到3个工作日,解决了供应商资金紧张的燃眉之急,帮助供应商渡过难关。

  深圳市财政局和深圳交易集团将持续加大力度推进政府采购订单融资工作,在现有基础上不断优化和完善服务,加强宣传推广力度,真正将扶持中小微企业发展、优化政府采购营商环境的政策落到实处,为促进经济社会稳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