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财政局召开2021年第一季度政府采购沟通协商会议

  2021年3月16日下午,市财政局党组成员、市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专职书记曾宇英同志在财政局810会议室主持召开2021年第一季度政府采购沟通协商会议。市财政局相关处室、市政府采购中心、深圳交易集团有限公司及各区级财政部门参与了本次会议。

  会议通报去年全市政府采购工作的总体情况。2020年是深圳深化政府采购制度改革的元年,财政部在全国分别确定了三个地区开展政府采购意向公开试点、政府采购行政裁决示范点建设,深圳有幸在两项试点改革中均被委以先行先试的重任。同时,市区两级财政部门着力优化政府采购营商环境,在国家发展改革委组织的2019年全国营商环境评价中,深圳被评为“政府采购”营商环境标杆城市。面对新冠疫情和经济下行压力,深圳围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推进政府采购“放管服”一揽子改革创新,助力疫情防控,与企业共渡难关。

  会议充分肯定了市区两级财政部门2020年开展政府采购工作所取得的成效,并对2021年工作提出了以下要求:

  一是全面深化政府采购制度改革。市区财政部门要通过深化改革,理顺政府采购主体与各方职责,强化问题导向与绩效管理,建立以优质优价采购结果和用户反馈为导向,采购主体职责清晰、交易规则科学高效、监管机制健全、政策功能完备、法律制度完善、技术支撑先进的现代政府采购制度。

  二是推动修订《深圳经济特区政府采购条例》。按照深化改革方案要求和市人大修法工作安排,对《特区采购条例》提出修订意见并积极推进修法工作,为深化改革提供法治保障。

  三是持续优化政府采购营商环境。要进一步简化供应商参与政府采购活动需提交的材料要求,探索建立“承诺+信用管理”的准入管理制度;持续深化电子招投标改革,全面提升政府采购规范化、标准化和智能化水平;建立统一的交易规则、体制机制和工作模式,完善相关制度建设。

  四是加快补齐管理和服务的短板。在前阶段落实“放管服”改革过程中,已在“放”的方面下功夫,并在提高政府采购质效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接下来要着重加大“管”和“服”,通过优化程序、完善制度、加大培训,提升政府采购各参与方的整体专业水平;充分利用大数据分析技术,提高监管和服务效率;在减少事前审批的同时,加大事中、事后监管,加大力度打击违法、违规行为,避免出现“一放就乱”“劣币驱逐良币”的情况。

  五是加强政府采购人才队伍建设。要以党建为引领,加强对政府采购从业人员的政治教育、廉政教育、法治教育和业务培训,着力打造一支具有责任意识、风险意识、底线思维及业务过硬、素质精良、执业规范、德才兼备的政府采购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