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推进政府采购“放管服”“小切口大红利” 落实“六稳”“六保”

  今年以来,面对新冠疫情和经济下行压力,深圳财政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围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推进政府采购“放管服”一揽子改革创新,助力疫情防控,与企业共渡难关。政采“小切口”改革释放了“大红利”,为企业直接减负及助企融资超6亿,150亿政采意向全面向社会公开,我市政府采购供应商逆势增长近两成。

  一、简政放权“放”出活力,政采改革有力应对疫情考验及对经济带来的冲击。以包容审慎为原则,从门槛和环节两方面发力,探索减流程、减成本。一是建立采购“绿色通道”,定点医院及时采购2.5亿元救治设施。1月22日,在全国率先启动政府采购应急机制,采购人因开展疫情防控工作需要而采购货物或服务的,无论金额大小均自行采购,需要即时确定供应商的,可直接向供应商采购。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是深圳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定点救治医院,该院在疫情期间通过便利化采购政策,累计采购人工心肺机(ECMO)、呼吸机、大型CT等医疗设备约2.5亿元,为抢救病人赢得了宝贵时间。二是减少采购资金占用,惠及超过2万家企业。一方面,全市政府采购活动停止收取投标保证金,退还已收取的存量投标保证金,投标供应商存在违规行为的,由没收投标保证金改为诚信管理。另一方面,鼓励采购人根据项目特点,对信用记录良好的供应商,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免收履约保证金,确需收取履约保证金的鼓励通过保函方式收取。采购人不得以供应商事先提交履约保证金作为签订合同的条件,并应在供应商履行合同约定义务后及时退还履约保证金。截至8月底,全市退还投标保证金超过2.5亿元。

  二、精准施策“管”出质量,政采政策向中小企业和创新领域倾斜。充分发挥政府采购政策作用,为稳就业、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输送“政”能量。一是多措并举保市场主体,上半年近九成政采合同授予中小微企业。在预留份额上定标准,要求采购人在满足机构自身运转和提供公共服务基本需求的前提下,应当预留本部门年度政府采购项目预算总额的30%以上,专门面向中小企业采购,其中,预留给小型和微型企业的比例不低于60%。在价格扣除做文章,要求对于非专门面向中小企业的项目,采购人或者采购代理机构应当在招标文件或者谈判文件、询价文件中作出规定,对小型和微型企业产品的价格给予6%-10%的扣除,用扣除后的价格参与评审。疫情期间,进一步按照顶格标准,对小型和微型企业产品价格给予10%的扣除。在标识引流上想办法,加挂中小微企业标识,采购人执行电商采购或协议采购时,优先选择中小微企业供应商。二是鼓励采购创新产品与服务,重点企业中标金额大幅增长。加快推进5G、智慧城市、大科学装置、重点实验室等重大项目的建设和采购步伐,电子信息行业的领军企业和主要参与者上半年业绩出现逆势增长,其中华为中标金额同比增长19%。及时在疫情防控方面投入财政资金,充分保障医疗救治、设备和防控物资、医疗机构基本建设,目前已投入超68亿元。其中,迈瑞作为国内医疗器械龙头企业,上半年政府采购中标金额同比增长29.6%。一批注重创新发展的大企业,既在抗疫之初挑“大梁”,也通过政府采购得到反哺,成为深圳上半年经济逆势增长的“定海神针”。

  三、打破定势“服”出实惠,政采创新增添市场主体活力和韧性。从企业的实际需求出发,助企纾困,稳住经济基本盘。一是创新实现政采“线上化”,全年可为供应商减负超1亿元。线上服务覆盖从供应商注册到领取中标通知书的全流程,供应商可随时随地、免费便捷地获取采购信息、下载招标文件、参与项目投标,降低了包括文件购买印刷费、人员差旅费等投标综合成本,最大程度减少疫情对招投标的影响。疫情期间,在全国率先上线供应商在线注册、质疑、投诉、支付、签订合同、意向公开等一系列线上服务功能,进一步减少现场办理事项,更好地服务广大供应商。2020年上半年,全市新增注册政府采购供应商4753家,同比增长近两成。此外,还开设“应急防疫物资”专栏,促进供需对接。截至8月底,网上商城共成交应急防疫物资近300万件,累计成交金额超过4000万元。二是创新推进采购意向“透明化”,涉及150亿元资金规模。作为财政部选定的试点城市之一,深圳推进市区两级采购人于2020年5月一揽子公开全年采购意向。截至8月底,346家预算单位、799条采购意向全面公开,进一步方便潜在供应商获取采购信息,提高参加深圳政府采购的积极性。三是创新助力采购合同“金融化”,今年助企融资近2亿元。疫情期间,进一步深化政府采购订单融资改革,将金融机构放贷情况作为财政业务代理银行评价的加分项,鼓励金融机构向中标供应商放贷。1—8月份,深圳实际发放政府采购订单融资贷款1.95亿元,其中98%的贷款企业为中小微企业。深圳市迈睿迈特环境科技有限公司年初中标深圳政府采购项目,新冠疫情暴发后,公司生产经营陷入困境,该公司凭借政府采购合同向中信银行深圳分行提出融资申请,中信银行向其发放了484.6万元的政府采购订单融资贷款,在享受政府贴息政策后,这笔贷款年化利率仅为2.175%,帮助企业渡过了危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