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财政委员会加强持续推进政府采购评审专家管理

   一是稳定扩大专家规模。通过网站公告、现场办理入库、其他相关专业库挑选集中转入,以及向各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相关协会征集等方式,在严格审核专家入库门槛的基础上,广泛征集政府采购评审专家。近两年新增专家600多名,目前专家库总人数达4191名。

   二是加强专家学习培训。2015年10月印发了《深圳市财政委员会关于评审专家应注意事项的函》,从法律法规和实务操作的角度将评审专家需要知悉的基本事项进行告知,并且在深圳政府采购监管网上开设专家培训专栏,将涉及评审专家需要知悉的主要法律法规挂在网上供评审专家查询和学习。近期还准备分期对所有政府采购评审专家进行集中培训。

   三是加强专家诚信自律。2015年10月拟定《承诺书》,要求专家库中所有的评审专家都要签署,从专家诚信和专家自律的角度督促专家恪守政府采购评审过程中应当履行的法定责任和义务,充分体现了深圳对政府采购评审专家监管加大处罚与强调自律并重。

   四是强化评审现场管理。拟定《深圳市政府采购评审现场管理暂行办法》正在征求有关单位意见,此办法将赋予集中采购机构和社会采购代理机构对评审现场更多的管理权限。集中采购机构、社会代理机构对评审现场要进行严格的管理,每一个招标项目都要对评审专家作出评价,并将相关情况录入专家库管理系统。市财政委对专家出现违规行为核实后计入专家不良行为记录,不良行为记录累计达到两次的,将暂停评审专家评审资格6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