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政府采购进入"互联网+"时代 电商改革稳步推进

  为彻底解决实体商场供货存在的“专供特供、价格不透明、监管难度大”等问题,我市自201611日起启动了新一轮的深化商场供货制度改革,充分利用信息技术手段,推行电商采购,政府采购正式进入“互联网+”时代。这次改革,主要是切换供货主力,充分发挥电商平台价格公开透明、商品种类齐全、全国统一采购、成本较低、便于监管的优势,对属于集中采购目录范围的5大类20种通用商品,包括办公自动化设备、网络设备、空调、摄影摄像器材和办公用纸等,实行电商供货,引入京东、苏宁易购、国美在线、顺电、史泰博5家主流自营电子商务企业,提升政府采购供给端效率,降低采购成本,助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据统计,从201611日至531日,市本级各单位电商采购量达5880.71万元,电商上架商品34655款,采购量和商品上架数量逐月递增,电商改革取得初步成效。一是商品公开透明,电商供货的商品在其官网上均是公开的、可查询的产品,对商品的评价反馈也在网上可查阅,所有数据和操作流程都在系统留痕,可追溯,便于监管;二是采购价格可比,电商供货的商品均为各电商面向社会销售的自营产品,政府采购价与其官网价格具有可比性,此外,通过委托第三方机构进行价格监测,对电商供货价高于市场价的行为,依法从严处理;三是平台自动对接,市政府采购网上商场二期系统实现了与电商平台的自动对接,产品信息及库存情况可自动推送,实时更新,减少人工干预;四是提升采购体验,市政府采购网上商场二期系统在借鉴主流电商采购模式的基础上,增加了购物车、履约评价、举报商品等功能,采购流程更顺畅,采购体验更符合主流电商的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