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财政局:突出以“四强”为抓手 大力加强财政干部队伍建设

  近年来,深圳市财政局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严格按照新时代好干部标准,突出以强思想、强能力、强责任和强纪律为主要抓手教育培养干部,着力锻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财政干部队伍。

微信图片_20240325172508.jpg

  强思想,筑牢“信念坚定、对党忠诚”的政治根基。

  强化根本铸忠诚,信仰坚定显定力。始终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着力锤炼党员干部绝对忠诚的政治品质,确保坚守初心、坚强意志、坚定信仰。一是用创新理论固根。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持续实施青年理论学习提升工程,成立8个理论学习小组,大力倡导人人坐下来集中学、人人当教员鼓励学、人人谈体会促进学、人人出成果激励学的理论学习模式。组织召开“追寻领袖足迹,激发奋进力量”和“凝聚青春力量,推动高质量发展”等青年干部理论学习座谈会,不断深化理论学习成效。二是用思想教育感召。局领导和各党支部书记带头走上讲台做教师,结合落实“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等组织制度深入开展思想政治教育。通过组织新入职公职人员进行宪法宣誓仪式及在广东省财政厅新媒体平台推出《我的财政第一课》学习教育品牌课程等,不断丰富形式,深化教育实效。三是用红色基因传承。广泛开展弘扬优良传统、传承红色基因等学习实践活动,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建立了以“天天学党史”为主线的“1+7+7”多元化学习机制。通过组织开展参观莲花山公园邓小平铜像广场和中英街历史博物馆等红色教育基地,依托“有声图书馆”和“打卡广东红”等网络载体日常性学习,引导干部全方位接受红色教育。

  强能力,增强“胜任本职、干事创业”的素质本领。

  有为才有位,有位更须为。坚持把提升干部队伍能力素质作为重大任务来抓,千方百计为干部成长进步创造条件、提供平台,通过实现干部能力提升推动财政各项工作高质量完成。一是搭建学习培训平台。制定干部队伍建设双年和三年工作规划,不断丰富干部教育培训内容,每年坚持组织开展3期素质提升培训班,1期“飞鹰训练营”和“雏鹰训练营”。采取“分享交流会”“专题研讨班”“实地参观”等形式,不断深化学习培训成效。建立新入职干部导师制度,编印新员工入职指南,颁发导师聘书,赠送“雏鹰锦囊”。二是搭建实战练兵平台。发挥财政部、省财政厅和市、区财政局四级优势构建人才联合培养体系,近年来选派4名干部到财政部和广东省财政厅跟班学习,各区选派25名干部到局里跟班学习。选派15名处级干部全脱产蹲点攻坚光明科学城等全市重大平台建设项目,选派56名干部参加乡村振兴、支援西藏工作等,引导干部在实践历练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精心打造的“七能淬炼台”,被作为深圳市委组织部“雏鹰计划”示范项目在全市推广。三是搭建展示才华平台。通过开展知识竞赛、演讲比赛和歌咏比赛等,鼓励干部在各种竞赛中尽展风采。通过召开青年干部座谈会、蹲点干部工作汇报会和跟班学习干部座谈会等,让干部谈体会、谈经验、谈建议,体现干部的创新思路,展现干部的本领才华。

  强责任,激发“履职尽责、有位有为”的工作热情。

  人人是主角,个个当先锋。通过建立完善创先争优、绩效管理和关心关爱等制度化常态化的激励措施,激发锐意进取、担当作为的工作热情。一是在创先争优中强化责任、激发热情。制定开展“争创模范机关、争建五星支部、争做五星党员”行动方案,以“三争”行动为主要抓手,全面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深入开展“一支部一品牌”评比活动和“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以模范机关创建实际成效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主题行动等,营造“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二是在绩效管理中强化责任、激发热情。结合深圳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任务,系统分解市财政局承担的22项绩效考核指标,推进正向激励、创新赋能、高效集约的内部绩效考核实践路径。建立局内部绩效考核奖惩机制,组织所属单位开展自查评价,表扬先进、督促落后,充分调动财政干部工作积极性。深圳市财政局2021、2022年度绩效管理综合评估成绩在政府序列33个部门中名列前茅。三是在关心关爱中强化责任、激发热情。落实容错纠错机制,突出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不断激励干部释放担当作为的正能量。修订党内关怀帮扶实施方案,建好用好党建阵地、活动室和“党群书吧”,开展经常性谈心谈话活动,为每名党员送上“政治生日”祝福,举办“趣味运动会”和“音乐减压,从心出发”音乐团体减压主题体验活动,让干部处处感受到组织的关心关爱。近年来,共有23名干部加入财政部和广东省财政人才库。

  强纪律,锤炼“遵规守纪、务实高效”的工作作风。

  强纪律树形象,强作风打胜仗。通过不断完善落实各项制度,坚持对党员干部严格要求、严格管理、严格监督,培养锻造良好作风形象,以过硬作风确保各项工作任务高质量完成。一是健全教育机制。将作风建设纳入干部教育培训总体规划,作为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小组学习、党支部“三会一课”和干部培训的重要内容。抓好经常性党风廉政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等,开展好作风纪律教育月活动,抓好正面典型示范教育和反面典型警示教育,使作风教育常态化和制度化。二是创新管理机制。印发局党组工作规则和党组会议议事事项清单,完善领导审批规程,保证领导班子民主议事、科学决策。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严格规范机关办会、办文、办事相关程序,力戒形式主义,提高工作效率。三是建立引导机制。坚持以上率下,充分发挥领导干部的引领示范和影响带动作用。带头深入基层,结合“一对一”挂点联系街道、机关干部下基层等制度,大兴调查研究,改进工作方法,认真帮助基层解决“急难愁盼”的事。带头攻坚克难,围绕“双区”建设、“双改”示范及“五个中心”建设等重大战略、重大任务和重大项目,积极开展“党建+改革创新”“党建+攻坚克难”“党建+优质服务”等“党建+”行动和“书记项目”,领导干部挂帅、模范带头。带头“我为群众办实事”,制定年度“我为群众办实事”清单,每年办成一批实事,推出一批惠民、惠企政策、举措。四是完善监督机制。制定印发局谈话提醒工作实施办法和工作人员行为规范“十不准”等,坚持把重大事项必须经由党支部书记、纪检委员“双签字”作为刚性要求,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筑牢作风建设的防范堤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