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财政局以“六个率先”跑出政府采购营商环境“深圳速度”

  深圳市财政局在主题教育中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贯穿到政采工作的全过程,以“六个率先”打造“六型采购”,全力构建集制度化、平台化、智慧化、透明化、精准化等诸多优势为一体的深圳政府采购高质量营商环境。

  率先重构深圳市区一体化采购平台,推行“数字采购”。运用“云计算+微服务”技术架构,重新构建上线了深圳政府采购智慧平台,确保政府采购实现全流程在线办理、全流程数字化交易、便捷化服务和智能化闭环监管。率先开展行政裁决示范工作,推行“公平采购”。通过建立“三随机两公开”内控机制、引入争议调解机制、建立专家审理制度等方式,提升行政裁决质效,实现复议“零撤销”、诉讼“零败诉”。率先发布深圳城市发展“机会清单”,推行“阳光采购”。汇总分散的政府采购意向信息形成深圳城市发展“机会清单”,通过互联网向社会公开,有效促进政企双方供需对接,打造企业参与城深圳市发展的“政企直通车”。率先实行“承诺+信用管理”,推行“诚信采购”。简化政府采购供应商资格条件审查,将“自证资质”改为“信用承诺”,降低供应商交易成本,并根据供应商履约诚信状况,实现分级分类管理。率先探索应用电子营业执照,推行“无感采购”。升级改造深圳政府采购智慧平台,实现电子营业执照在政府采购业务领域“一照通办”,在帮助供应商降低交易成本的同时大幅提升交易体验。率先开展政府采购订单融资,推行“无忧采购”。全面推进政府采购订单融资2.0改革,搭建政府采购订单融资线上服务平台,设立“中小微企业银行贷款风险补偿资金池”,消除金融机构的放贷风险顾虑,打通中小微企业资金紧张的“微循环”堵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