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区财政局积极试点“专业积分制”促进人才培优拔尖

  在龙岗区委组织部指导下,龙岗区财政局作为全区首批两家试点单位之一,创新探索公务员专业积分制,今年以来取得良好成效。

  一、搭“进步梯”树“新风尚”,加强专业积分成果激励

  龙岗区财政局横向制定“初始赋分+基础项目+附加项目”三级积分累计体系,纵向设置专业初级(初级助理、初级)、专业中级(中级助理、中级)、专业高级(高级助理、高级)三个级别、六个层次级别晋升,纵横结合将干部专业能力培养与工作实践挂钩,激励干部成长成才。目前全局有2人从专业初级助理晋升到专业初级,有1人从专业初级晋升到专业中级助理,有效提高了干部深耕专业领域、精于本职工作的积极性。同时,“专业积分”成果作为平时考核、年度考核的重要参考和提拔晋升、职务调整、干部培训的重要依据,被广泛应用。

  二、开“大讲堂”赴“第一线”,以专业人才促民生发展

  龙岗区财政局大力开展业务培训,为龙岗区财政发展奠定坚实人才基础。6月面向全区举办“财政高质量发展能力素质提升专题”培训班,各预算单位260余名财政干部和财务人员参加;7月在局内组织开展区级财政专项资金管理专题培训,提升辖区财政干部专业素质和履职能力。

  加强“走出去”,促进干部专业能力适应新时代财政改革发展要求。5月赴北京、南京调研学习预算绩效管理,对标最高最好最优,学习先进地区经验成果,提炼我区发展思路举措,形成调研报告报龙岗区委区政府,发挥好参谋助手作用。

  深入基层一线,将干部专业能力用于服务群众事业。今年以来深入街道社区开展调研29次,厘清化解基层财政财务管理工作中的实际困难;积极开展帮扶企业活动,常态化宣传惠企政策,协助解决企业诉求5件。

  三、强“动力源”增“硬功夫”,上半年财政工作成效突出

  在“专业积分制”试点工作带动下,龙岗区财政局全体党员干部拼搏赶超的劲头不断增强,善作善成的能力不断提升,集中财力支持加快促进经济复苏和社会事业发展,各项工作取得较好成效。狠抓财政收入支出组织,2023年上半年辖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85.93亿元,在全市各区中排名第三,同比增长20.16%;九大类民生领域支出190.68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高达83.03%,超全市平均水平19.25个百分点;着力增强重大战略任务财力保障,多渠道筹集财政资金21.5亿元用于比亚迪、平湖北等重大产业项目和重点片区开发;构建“1+12+N”专项资金政策体系,上半年安排42.06亿元支持产业和科技发展、人才培育和教育提升;用好改革“关键一招”,创新建立财审联动工作机制和区级财政管理结果应用机制,着力提升财政治理能力和治理效果。

  接下来,龙岗区财政局将在区委区政府和区委组织部的正确领导下,进一步探索推进“专业积分制”,注重专业育才,为辖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财政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