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财政局关于2021年第三季度政府采购订单融资情况的通报

各有关单位:

  现将2021年第三季度我市政府采购订单融资业务开展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2021年前三季度,全市开展政府采购订单融资业务65笔,合计放贷金额约1.85亿元,惠及企业46家,其中,中小企业占比98%。具体情况如下:

content_202110200501.jpg

content_202110200502.jpg

  二、第三季度新增情况

  2021年第三季度,全市新增政府采购订单融资业务21笔,新增放贷金额4,046.68万元,其中,7月至9月开展情况分别如下:

content_202110200503.jpg

  三、相关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切实服务中小企业。政府采购订单融资改革是我市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为切实服务政府采购供应商,尤其是广大中小企业,请各区财政部门、各金融机构高度重视,利用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网络媒体等方式多渠道宣传订单融资政策,市区形成合力,扩大订单融资改革的影响力;请深圳交易集团有限公司(深圳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协同推进政府采购订单融资工作,积极引导和鼓励金融机构和供应商参与政府采购订单融资。

  (二)积极配合,全力支持企业发展。为支持金融机构和中标供应商开展订单融资业务,请各采购单位配合做好以下工作:一是配合金融机构修改融资回款账户信息,将资金支付到提供订单融资业务的金融机构,不得将资金支付到供应商的其他账户,以保障贷款资金的安全回收;二是及时公告政府采购合同,并请在合同中列明项目支付时间和中标供应商的银行收款账号,便于金融机构查询和办理订单融资业务;三是及时支付,不得无故拖延支付合同款项。

  特此通报。

深圳市财政局

2021年10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