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深圳市政府采购优化营商环境供应商调查问卷的意见反馈

各供应商:

  为深入了解广大企业对近年来我市政府采购领域优化营商环境的总体评价和主要看法,广泛听取意见建议,以便更有针对性地推进工作,我中心于2020年6月28日至2020年7月10日期间开展问卷调查,共征集到645条有效意见,结果如下:

  一、政策普及性

  供应商对我市优化政府采购营商环境的了解程度一般,相对比较了解的占比51.4%,仍需加大宣传。

78926441.png 

  二、改革事项认可度

  供应商对我市政府采购电子化改革认可度最高(占比70.9%),对于政府采购透明度改革认可度其次(占比67.6%),服务效能改革紧随其后(占比64%),采购法制化改革仍需加强(占比55.8%)。

78926442.png

  三、企业诉求

  供应商参与政府采购投标面临的主要问题是投标证明文件多(占比55.2%),市场竞争不规范(占比53.2%),获取政策信息难(占比51.5%)。仍需探索公示准入制、承诺制等方式,减少投标证明手续,并通过开展线上培训、录制业务视频、优化网站布局、升级办事大厅信息查阅栏等方式提高政策解读力度。

  78926443.png

  四、意见建议

  供应商对我市政府采购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存在的意见建议,一是业务培训和政策解读的力度还需加强,二是采购信息公开还需更规范、透明、公正,三是投标电子化仍需继续深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