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采购投诉处理决定公告(深南财书〔2024〕4号)

  一、项目编号:NSCG2023000286

  二、项目名称:南方科技大学医院日常印刷服务采购

  三、相关当事人

  投诉人:深圳市汉成印刷包装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龙岗区南湾街道上李朗洲腾工业园1栋3楼301

  被投诉人1:南方科技大学医院

  地址:深圳市南山区西丽镇留仙大道6019号

  被投诉人2:深圳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深圳交易集团有限公司南山分公司)

  地址:深圳市南山区沙河西路3185号南山智谷A座(深圳交易集团总部大楼)27楼

  四、基本情况

  投诉人因对被投诉人对本项目作出的质疑答复不满,向本机关提起投诉。投诉事项如下:

  投诉事项1:招标文件“申请人的资格要求”中要求投标人必须具备印刷经营许可证,属于设定的资格条件与采购项目的具体特点和实际需要不相适应或者与合同履行无关,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实施条例》第二十条规定。

  投诉事项2:招标文件的“样品情况”评审因素要求提供的样品必须带有南方科技大学医院LOGO,否则按无效报价处理,违反了《政府采购货物和服务招投标管理办法》第二十二条与《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实施条例》第二十条规定。

  投诉事项3:招标文件的“质量保障措施”与“项目实施方案”中,质量要求、服务响应时间、售后服务计划是采购需求中客观但不可量化的指标,应当作为实质性要求,不应作为评分项,违反了《政府采购需求管理办法》第二十一条的规定。

  投诉事项4:“企业生产能力”评分项要求提供本单位主要生产设备、工厂面积等信息,是设定的资格、技术、商务条件,与采购项目的具体特点和实际需要不相适应或者与合同履行无关,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实施条例》第二十条规定。

  投诉事项5:“服务便利性”评分项是设定的资格、技术、商务条件,与采购项目的具体特点和实际需要不相适应或者与合同履行无关,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实施条例》第二十条与《财政部关于促进政府采购公平竞争优化营商环境的通知》的规定。

  投诉事项6:“同类项目业绩”评分项中要求提供中标(成交)通知书及合同关键页,是以特定行政区域或者特定行业的业绩,作为加分条件或者中标、成交条件,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实施条例》第二十条的规定。

  投诉事项7:“同类项目业绩”评分项要求提供2020年1月1日至本项目开标之日,超过2份业绩作为证明材料,违反了《政府采购需求管理办法》第十八条的规定。是设定的资格、技术、商务条件,与采购项目的具体特点和实际需要不相适应或者与合同履行无关,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实施条例》第二十条的规定。

  投诉事项8:招标文件将“用户履约度评价”和“投标人认证情况”作为评分项,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实施条例》第二十条、《政府采购需求管理办法》第二十一条、《政府采购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管理办法》第五条以及《财政部关于促进政府采购公平竞争优化营商环境的通知》的规定。

  投诉事项9:招标文件设置的“如遇质量问题,双方有疑议时,请第三方检测机构进行检测(第三方检查机构费用由中标人支付)”有失公平公正,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第三条、《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实施条例》第二十条的规定。

五、裁决依据及结果

  根据《政府采购质疑和投诉办法》(财政部令第94号)第二十九条第一项的规定,受理后发现投诉不符合法定受理条件,驳回投诉。

  六、其他补充事宜

  无。

                                                                                                                                                                                                       深圳市南山区财政局    

                                                                                                                                                                                                      2024年2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