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福田区财政局政府采购监督检查处理决定书 (福财书〔2021〕37号)

  一、项目编号:FTCG2020176981                      

  二、项目名称:福田区新洲小学多媒体电教平台设备采购项目                                

  三、相关当事人

  当事人1:深圳市福田区教育局                        

  地   址:深圳市福田区石厦路2号                     

  当事人2: 深圳市福田区政府采购中心                 

  地   址: 深圳市福田区福民路123号福田区委政府大楼一楼                                  

  当事人3:深圳市百泰鸿通科技有限公司                                  

  地   址: 深圳市龙华区民治街道樟坑社区樟坑三区4栋602                                   

  四、基本情况

  本机关于2021年2月3日、2月24日先后收到举报人关于“关于福田区新洲小学多媒体电教平台设备采购项目执行情况举报函”(项目编号:FTCG2020176981,以下简称“该项目”)的举报材料和补正材料。举报人称,该项目中标供应商深圳市百泰鸿通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百泰鸿通公司”)存在弄虚作假谋取中标、供应产品不符合招标要求的行为。收到该举报后,本机关依法启动监督检查程序。经调查核实,现已办理终结。

  (一)关于百泰鸿通公司存在弄虚作假谋取中标的问题

  经查,百泰鸿通公司在该项目投标文件12、技术规格偏离表中对其提供的产品的偏离情况作出了说明,其中存在“负偏离”的情形有:1、招标文件要求:“智慧黑板(一)硬件要求1.整机采用三拼接平面一体化设计,尺寸不小于4200mm,高度不小于1200mm”,而百泰鸿通公司提供的产品“外观尺寸负偏离”;2、招标文件要求:“智慧黑板(一)硬件要求12.整机具备不多于6个物理按键”,而百泰鸿通公司提供的产品“多于6个按键”;3、招标文件要求:“智慧黑板(四)管理平台要求1.设备运维管理平台(6)管理平台可远程对运行状态下的交互智能设备批量进行本地系统启动盘的冻结、解冻(冰点保护)”,而百泰鸿通公司提供的产品“不支持批量操作”。针对其投标文件12、技术规格偏离表中“无偏离”部分,百泰鸿通公司提供了由第三方机构出具的检验报告予以证明,该报告的检测结果显示相关的产品参数符合招标文件的要求。

  百泰鸿通公司在投标文件中主动告知了其供应的产品中存在偏离的情况,以及提交检测报告证明无偏离部分的产品技术参数符合招标文件的要求。关于检测报告的真实性本机关向第三方机构进行了核实,第三方机构书面告知此份报告是由其出具的。同时,结合该项目的评审报告中关于开标记录、评审情况说明及推荐意见的具体内容,没有发现本次采购活动存在异常情况,无证据证明百泰鸿通公司存在弄虚作假谋取中标的情形,此项举报不成立。

  (二)关于百泰鸿通公司供应的产品不符合招标要求的问题

  经查,区教育局向本机关提供了该项目的情况说明,称该项目经学校初验后其组织过2次验收,并没有通过,正在要求百泰鸿通公司整改。

  为进一步核实百泰鸿通公司的履约情况,本机关委托深圳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并通知区教育局、新洲小学、百泰鸿通公司等相关单位参与现场抽检。根据深圳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出具的《政府采购项目合同履约抽检评价报告》,并结合招标文件的要求和投标文件的内容,对比举报人的举报事项,发现百泰鸿通公司存在提供的产品不符合招标文件要求和投标承诺的情形。

  因此,举报人关于百泰鸿通公司在该项目合同履行过程中存在所供应的产品不符合招标要求的举报事项成立。

  综上,举报事项一不成立,举报事项二成立。

  五、处理依据及结果

  根据《政府采购货物和服务招标投标管理办法》第七十三条的规定,本机关决定如下:

  由采购人依据合同的约定追究百泰鸿通公司的违约责任。

  六、其他补充事宜

  无

  深圳市福田区财政局

  2021年 6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