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福田区财政局政府采购投诉处理决定书(福财书﹝2020﹞5号)

  投诉人:深圳市君创商贸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南山区华侨城东方花园会所三楼东侧

  被投诉人:深圳市福田区政府采购中心

  地址:深圳市福田区福民路123号福田区委大楼29楼

  一、基本情况

  投诉人因不服被投诉人关于“2020年驻区部队春节慰问品采购项目”(项目编号:FTCG2019169947)(以下简称“本项目”)的质疑答复向本机关提出投诉,本机关于2020年1月19日受理投诉。

  受理投诉后,本机关在法定期限内向被投诉人和其他与投诉事项有关的当事人发出投诉答复通知书及投诉书副本。经调查核实,现已办理终结。

  二、投诉事项(具体以投诉人的投诉书材料为准 )

  投诉事项1:中标人深圳市鹏辉轨道交通物资有限公司在投标文件提供的“享受优惠政策的主体的声明函(一)中小企业声明函”并非有效证明文件,不应享受“小微企业优惠政策的6%得分”。

  投诉事项2:中标人深圳市鹏辉轨道交通物资有限公司提供的电动牙刷Real Bubee品牌产品授权书不符合法律规定的有效授权证明。

  三、被投诉人的答复(详细内容均以被投诉人的书面答复材料为准)

  (一)关于投诉事项1

  1、深圳市鹏辉轨道交通物资有限公司投标产品电动牙刷品牌为Real Bubee,型号为RBX-913,制造厂商为宁波市瑞尔芭比医疗设备有限公司,其投标文件提供了深圳市鹏辉轨道交通物资有限公司和宁波市瑞尔芭比医疗设备有限公司属于小型企业的声明函及相关证明材料。

  2、投诉人在质疑函未提及皇家布比有限公司不是在中国境内注册的企业,也未提及皇家布比有限公司不属于《中小企业划型标准规定》(工信部联企业[2011]300号)所规定的主体范围。

  3、深圳市鹏辉轨道交通物资有限公司在1月15日《关于2020年驻区部队春节慰问品采购项目质疑回复函》中承诺,Real Bubee商标的所有权人皇家布比有限公司不属于大中型企业。

  4、根据《财政部关于促进政府采购公平竞争优化营商环境的通知》文件要求,对于供应商依照规定提交各类声明函、承诺函的,不得要求其再提供有关部门出具的相关证明文件。

  综上,被投诉人在处理质疑事项时,根据招标文件《中小企业声明函》内容,结合深圳市鹏辉轨道交通物资有限公司做出的承诺,认为该质疑事项不成立。

  (二)关于投诉事项2

  1、深圳市鹏辉轨道交通物资有限公司投标产品电动牙刷制造厂商为宁波市瑞尔芭比医疗设备有限公司,其投标文件提供了制造厂商的相关授权文件。

  2、招标文件关于“所投产品授权书”评分项要求“产品授权书:供应商为所投产品制造商或者合法代理商或合法代理商的授权商,每提供一份授权证明文件得1.5 分”。招标文件未要求投标人提供产品商标授权。

  3、深圳市鹏辉轨道交通物资有限公司在1月15日《关于2020年驻区部队春节慰问品采购项目质疑回复函》中提供了皇家布比有限公司、宁波市瑞尔芭比医疗设备有限公司共同签署的《声明函》,确认宁波市瑞尔芭比医疗设备有限公司具有独立销售、售后以及授权产品权利和义务。

  综上,被投诉人认为深圳市鹏辉轨道交通物资有限公司投标文件提供投标产品制造商授权文件符合招标要求,质疑不成立。

  四、本机关调查情况

  为核实有关情况,本机关查阅投诉材料、投诉答复材料、招标文件和投标文件等材料与《中小企业促进法》等相关法律法规,调查结果如下:

  经查证,本项目由采购人深圳市福田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委托被投诉人福田区政府采购中心公开招标,采用“综合评分法”评标,采购人授权评审委员会确定中标人。2020年1月6日开标,共计12个投标人参与投标,其中11个投标人通过了资格审查和符合性审查,合格供应商符合法定数量。经评审,评审委员会推荐综合评分前三名的供应商深圳市鹏辉轨道交通物资有限公司、深圳市君创商贸有限公司、深圳市保泰安安防器材有限公司为候选中标人,并推荐评分第一名的深圳市鹏辉轨道交通运输有限公司为中标人。2020年1月7日,被投诉人在深圳市福田区政府采购网公示了中标结果。被投诉人于2020年1月16日发出《中标通知书》,但采购人和中标人至今仍未签订合同。

  (一)关于反映深圳市鹏辉轨道交通物资有限公司不应享受扣除其投标价格6%后的价格参与评审优惠的问题

  经查,本项目中标人为深圳市鹏辉轨道交通物资有限公司,其中中标产品Real Bubee品牌RBX-91型号电动牙刷的生产商是宁波市瑞尔芭比医疗设备有限公司,商标所有权人是皇家布比有限公司,皇家布比有限公司为在我国境外设立的外国公司。

  根据《中小企业促进法》第二条第一款、《政府采购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暂行办法》(财库[2011]181号)第二条、《中小企业划型标准规定》(工信部联企业[2011]300号)第六条规定,在我国境外设立的公司不享有国家给予中小企业的相关优惠待遇,使用我国境外设立的公司的注册商标的产品也不享有相关的优惠待遇。深圳市鹏辉轨道交通物资有限公司享受6%的中小微企业价格优惠存在不当,应予纠正。纠正后,深圳市鹏辉轨道交通物资有限公司的价格分由之前的26.0333分变更为24.4713分,总分由之前的95.2333分变更为93.6713分,修正后的排名由原来的第一名降至第三名。

  综上,投诉事项1成立,且影响了采购结果。

  (二)关于反映深圳市鹏辉轨道交通物资有限公司提供的产品授权书不符合法律规定的有效授权证明的问题

  中标人深圳市鹏辉轨道交通物资有限公司在1月15日《关于2020年驻区部队春节慰问品采购项目质疑回复函》中提供了皇家布比有限公司、宁波市瑞尔芭比医疗设备有限公司共同签署的《声明函》,确认宁波市瑞尔芭比医疗设备有限公司具有独立销售、售后以及授权产品权利和义务。

  综上,投诉事项2不成立。

  五、处理决定

  综上,投诉人提出的投诉事项1成立,并影响了本项目的采购结果。根据《政府采购质疑和投诉办法》(财政部令第94号)第三十二条第一款第(二)项的规定,本机关决定如下:

  认定本项目中标结果无效,由采购人依法从合格的中标候选人中另行确定中标供应商。

  本项目各方当事人如对本决定不服,可在收到本决定书之日起60日内向深圳市福田区人民政府或者深圳市财政局申请行政复议,也可以在收到本决定书之日起6个月内向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


  深圳市福田区财政局

  2020年3月3日